统计与数据科学藕舫讲坛:特邀北京大学陈松蹊院士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公共数学教学部)创建者:尚林发布时间:2024-04-11浏览量:11

报告题目:走进统计与数据科学——大气环境中的数据实验和统计分析

报告时间:2024412日(周五)下午16:00

报告人:陈松蹊 院士

主持人:陈海山 教授

报告地点:临江楼D区报告厅

报告摘要:报告将从几个方面介绍统计与数据科学及其在大气科学中的应用。首先介绍统计与数据科学的发展历程,基础学科属性和在数据赋能中的估计作用。分享团队自2014年来分析、追踪北方地区大气污染的变化的实证研究,给出大气污染评估的统计学思路和方法,包括去除大气污染观测数据中的气象干扰的因果推动方法,度量大气污染变化的人努力-天帮忙指数,度量本地排放的数据实验,和气候变化最优指纹方法的统计学视角。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数学与统计学院

江苏省应用数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心

江苏省系统建模与数据分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2024411

 

报告人简介:

陈松蹊,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数理统计学会、美国统计学会会士,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员。目前任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

2008年加入北京大学,任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创始主任(2010-2019),2017年起任全职,曾在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新加坡国立大学、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任职。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统计推断,大气海洋统计,气候变化,经济计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