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施建成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地理科学学院创建者:张玉环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量:10


报告题目:青藏高原能量与水循环的卫星观测及模拟研究  

报  告 人:施建成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主  持 人:赵林 教授

时      间2024-4-9 15:30-17:00       

地      点:长望楼N102报告厅 







报告摘要:在全球变暖背景下,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亚洲水塔”变暖变湿,地表能量和水分交换发生变化,水相态转化加速,对周边国家和地区近20亿人口的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然而,青藏高原地形复杂,天气多变,特别是高山地区观测尤为困难,因此地面观测难以全面刻画高原全域复杂的水热时空变化。

报告针对的关键科学问题:1)青藏高原能量和水循环的时空分布及变化特征?2)引起青藏高原地表水量及变化的成因和主控因素?

报告将展示我们通过发展适应青藏高原特殊条件下的能量和水循环系统的时空分布和变化特征的卫星组网观测方法、高分辨率的气候-陆面模型、以及多圈层水文模型的模拟同化能力,揭示亚洲水塔的水量平衡的4大要素(降水、蒸散发、地表径流和陆地水储量变化)的时空分布和变化特征以及变化的成因,为实现对青藏高原变化科学规律认识上的突破,为水资源合理利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评估提供关键支撑。


专家简介:施建成,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国家特聘专家、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2020),并兼任北京师范大学遥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2018-2020)。他长期从事遥感科学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在地球水循环和地表辐射平衡的遥感观测研究中取得了多项成果,并对我国遥感和空间地球科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是美国电子与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 会士(Fellow),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 (SPIE) 会士(Fellow),和国际电磁科学院会士(Fellow)。现为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副主编、遥感技术与应用主编、空间科学学报副主编、和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委。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过973 1项、863 1项、重点基金2项。在国际期刊发表SCI检索的论文共200多篇,文章总引用次数20000多次;连续多年担任IGARSSPIERSSPIE、国际定量遥感进展大会、国际SAR反演物理地球参数和应用大会的等多个国际重要遥感大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委员和分会主席。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