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齐聚讲堂(第9期):特邀我校刘玉宝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软件学院创建者:周舒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量:11

报告题目:基于精细化四维资料融合和AI/DL的智慧气象技术及应用

报告专家:刘玉宝 教授

报告时间:2024年4月2日(周二) 上午10:00

报告地点:临江楼A916-917会议室

主持人:巨传友 书记


专家简介:

刘玉宝,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领军人才/教授/博导、国家重大人才计划A类。精细化区域地球模拟和信息中心主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信大气象科技技术研究院科技院长。从事数值模式四维资料同化和AI技术及其产业应用相关技术研发,为不同国家和地区发展了50多个行业气象服务系统,在新能源资源评估与功率预测,大城市精细化气象和积涝的预报、国家电网特高压输电线路气象安全、航空管理气象系统领域取得了诸多原创性成果。


报告摘要:精细化区域地球模拟和信息中心(PREMIC)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组建,聚焦发展针对区域和局部地区的气象特殊需求和气候资源开发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应用。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中小微尺度的资料同化、数值模拟和集合预报技术。近四年里,中心团队师生大力度开展基于AL/DL技术增强气象模式预报的研究,在模式预报后处理、气象卫星3D云反演、资料同化和对流预报方面取得了多个突破性进展,为新能源功率预报、气象减灾防灾、电网气象安全、快速更新精细化气象预报的多个象高敏感行业业务提供有力支撑。报告将系统地介绍四维资料同化核心技术,重点报告团队气象AI/DL的研究工作,期望促进气象和CS交叉学科的科研聚力和合作。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软件学院

202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