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246期) ——特邀香港科技大学陆萌茜副教授作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量:10

报告题目:在东亚季风新型次季节框架下探讨:极端天气、大气河及其未来


报 告 人:陆萌茜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4年4月3日(周三) 15:00

报告地点:气象楼1114会议室

主 持 人:杨元建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陆萌茜,2014年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香港分会主席(2024.9履职), “气候,天气与水资源研讨年会”创办人,香港气候适应与应对大会核心技术组织委员会成员。陆萌茜教授主要从事气象水文科学与人工智能分析结合研究,已发表SCI学术论文38篇,其中7篇被选为期刊精选文章、美国地球物理协会研究亮点或者主流周刊报道。2023年陆萌茜教授作为女性发明家获得亚洲国际创新发明金奖。

 

报告简介:

    对大气中水汽输送机制的深入理解在预测水文气象极端事件和确保水资源可持续性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强水汽输送现象(例如大气河)以及水汽传输网络与多种极端天气事件紧密相关。本报告将从三个方面深入讨论东亚地区水文气象特征:首先,基于环流特征我们提出一种新型的东亚季风次季节及年循环的划分方法;在这一新框架下,我们将探讨季风次季节特征及其变异性,以及极端降水事件频发与强水汽输送(如大气河)之间的联系;最后,我们将揭示在气候变化趋势中,气候态水汽输送网络可能的系统性变化。通过本报告,我们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多源大数据,揭示气候、天气、水资源交互作用中的复杂模式和现象,以便更深入地理解地球系统的运作。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大气物理学院

                                                 2024年4 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