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242期) ——特邀天津市气象局吴彬贵研究员作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量:10

报告题目:环渤海大雾观测分析和数值预报技术研究

报 告 人:吴彬贵 二级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4年3月29日 10:30

报告地点:气象楼1114会议室

主 持 人:陆春松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吴彬贵,二级研究员,现任天津市气象局“北方海洋高影响天气预报技术研究创新团队”带头人。1994年大学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天气动力学专业,从事预报一线业务工作14年;2011年取得北京大学大气物理与大气环境博士学位,转而从事预报技术开发工作,围绕雾边界层观测分析、数值模式改进以及数值预报释用技术研发等,完成多项重大建设项目任务,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和天津市自然基金5项,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40余篇,带领团队获得过两届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23年度入选中国气象局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获得“首席气象专家”称号。

 

报告简介:

大雾低能见度是影响环渤海地区海陆空交通经济的主要灾害天气之一,大雾预报存在巨大的挑战,剖析雾天气生消机理提高雾数值预报能力,对于规避雾天交通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主要汇报吴彬贵研究员团队近年来围绕提高该地区大雾天气预报准确率,在环渤海大雾低能见度分布规律、不同尺度天气系统以及“海效应”对雾生消的影响、边界层统计特征及雾中微物理特征,大雾数值预报技术改进等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大气物理学院

2023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