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243期) ——特邀西安理工大学狄慧鸽教授作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量:10

报告题目:多遥感仪器联合探测云层宏微观特征参数研究

报 告 人:狄慧鸽 教授

报告时间:2024年3月29日(周五) 15:00

报告地点:气象楼1114会议室

主 持 人:卜令兵 教授

报告人简介:

狄慧鸽,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首批“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陕西省普通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等;教育部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及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创新团队的主要骨干成员。担任《暴雨灾害》编委,《光学学报》和《大气与环境光学学报》青年编委等。主要从事激光遥感技术研发及科学应用研究,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重点1项),主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究项目1项。

报告简介:

激光雷达和毫米波云雷达是探测云垂直结构特征的重要手段,西安理工大学激光雷达遥感研究中心研发了综合遥感激光雷达系统,在得到高时空分辨率的云底温度、湿度及垂直气流速度的基础上实现了层状云中可凝结水量的探测。利用研发的地基综合遥感激光雷达、毫米波云雷达及微波辐射计等主被动遥感仪器对云垂直结构上的宏微观参数进行观测,提出了基于主被动遥感多源数据反演云层温度、粒子相态、垂直气流速度及粒子下落末速度等的方法,实现了这些参数的反演和提取。对西安地区的云层垂直结构进行了长期观测,观测到了发生在双层层状云之间的“播种-受播”现象,并对该云层内的宏微观参数进行了研究与分析。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大气物理学院

2023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