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3年电信院•智荟高端论坛(第10期) 特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程知群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创建者:范文晓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量:18

报告题目: 集成电路技术发展与产业分析

报告人:   程知群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9月13日14:00-15:30

地点:   临江楼A1709-A1710

主持人: 万发雨  教授

报告人简介:

程知群,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首批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科技部学科引智基地负责人,曾任浙江省首批“标杆院系”党委负责人,电工电子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电子信息技术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国家一流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负责人,教育部来华留学生英语品牌课程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浙江省重点基金项目等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80余个,获得包括两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指导研究生获得互联网+全国总决赛金奖。

 

报告摘要:自从美国对中兴、华为等高科技企业打压以来,集成电路技术已经成为了美西方国家对我国的卡脖子技术。自从世界上第一个集成电路问世60多年来,集成电直按照摩尔定律的规律发展,但是,随着工艺线条缩小到3纳米,甚至到1纳米,摩尔定律是否已经不再适用。集成电路技术已经成为一个国家高端技术的重要体现,尤其是信息化的今天,对我国的技术发展尤为重要。面临美西方的卡脖子,中国正在走出自己一条独特的路线,打破美西方的技术封锁。中国的集成电路的从设计、加工、封装等产业链逐步完善,集成电路的国产化率稳步提升。华为Mate60的问世,标志了中国集成电路发展速度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