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文化讲堂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1期讲座预告

发布单位:文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创建者:张潇潇发布时间:2023-09-08浏览量:12

题目:淡妆浓抹总相宜——漫谈苏轼对异量之美的发现与哲思

时间:913周三下午5、6节 13:45-15:25

地点:明德楼N315

主讲人:赵超文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主持人:焦俊霞副教授

讲座内容

作为一位文化巨人,苏轼对后人的文化滋养表现在多个方面:在艺术创作上,苏轼在诗、词、文、书、画等方面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后人追摹学习的对象;在人生修养上,苏轼构建起了旷达自适的人生范式,为后人解决人生问题提供了诸多借鉴。这些成就的获得,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苏轼对“异量之美”的努力追求与不断思索,使他避免了“同体之善”观念所带来的审美偏狭和思维限制。他将艺术人生化、将人生艺术化,对待艺术和人生都体现出很强的包容态度、自适精神和创新意识。对此问题的讨论,将会对我们的艺术欣赏、人生进境、文化观念等带来有益的启示。

主讲人简介:

 

 

赵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文学博士,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唐宋文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中华大典·气象分典》编纂、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等重大科研项目多项。在《文艺理论研究》《民族文学研究》《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江淮论坛》《中国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义理与考据之间》《宋代气象灾害史料(诗卷)》《唐宋诗醇·苏轼》《莫砺锋教你读古诗(初级版、中级版)》等著作多种。多次荣获校教学优秀奖、优秀论文指导老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