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3年电信院•智荟高端论坛(第7期) 特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朱皓天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创建者:范文晓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量:437

报告题目: 面向地球遥感与深空探测的太赫兹混频器阵列硅基腔体堆叠技术

报告人: 朱皓天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9日14:00-15:30

地点:电磁楼101

主持人: 丁江乔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朱皓天,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微波遥感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引才计划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2011年本科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通信工程系,2016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20169-10月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实验室任访问学者,201611-20172月在香港城市大学国家毫米波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2017-2018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皇家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做博士后;2018-2020年在法国巴黎天文台,LERMA(天体物理及大气的辐射和物质研究中心)做博士后,承担下一代ALMA研制任务。2020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中心,目前从事深空探测任务中的太赫兹载荷任务规划及太赫兹技术研发。以第一作者发表了IEEE Transactions论文8篇(包括TST, TMTT, TAP, TIM),拥有美国专利2项。

朱博士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太赫兹系统集成技术,太赫兹肖特基混频器、倍频器小型化硅基封装技术,太赫兹准光光路设计,太赫兹天线阵列集成技术,太赫兹介质传输线、器件及系统应用技术、深硅刻蚀技术、太赫兹天线测试技术等。

 

报告摘要:报告主要介绍太赫兹在微波遥感与射电天文的应用。介绍行星探测和地球大气遥感中的科学目标与太赫兹载荷配置,以及相关380 GHz轻小型化硅基混频器的研制情况。用两层500 微米厚度的硅片和砷化镓肖特基混频单片电路异构集成,实现单边带变频损耗~12.5 dB的性能指标。 在此基础上,我们也在设计1x4线阵的380 GHz轻小型化硅基混频器阵列。此外,也将简要介绍面向金星大气临边探测的太赫兹载荷指标论证情况。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