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单位:工程训练中心创建者:陈学明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量:1566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的重要部署,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加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将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目的是通过创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建设引领世界工程实践教育发展方向的精品工程,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培养服务制造强国的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

为提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在工程实践方面的水平,进一步增强学生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同时也为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做好充分准备,现将选拔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命题与要求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面向全国各类本科院校在校大学生,每支参赛队由3-4名学生和1-2名指导教师组成。全国决赛暂定于2023年11月-12月进行。选拔赛主题与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主题一致,“交叉融合工程创新求卓越,守德崇劳制造强国勇担当”。

大赛设3个赛道8个赛项,分别为:(1)新能源车赛道(附件1),包括:太阳能电动车、温差电动车2个赛项;(2)“智能+”赛道(附件2),包括:智能物流搬运、生活垃圾智能分类2个赛项;( 3)虚拟仿真赛道(附件3),包括:飞行器设计仿真、 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工程场景数字化和企业运营仿真4个赛项。


二、竞赛的组织实施

1、组队。每参赛队3-4人,每名队员都应有一定的工程实践基础。

2、方案评审。各组根据本组所选竞赛命题,提交竞赛方案,工程训练中心组织专家进行方案评审,参赛小组进行现场答辩,提供团队成员分工安排。赛项方案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新能源车赛道。包括小车运行原理,三维结构设计模型以及详细实现方案等。

(2)“智能+”赛道。根据命题要求,给出参赛赛项的系统设计方案。

(3)虚拟仿真赛道。根据竞赛命题要求,阐述参赛作品的功能设计规划、拟实现功能涉及的工程体系、竞赛过程描述等。


三、校内赛竞赛报名方式

登录链接

https://docs.qq.com/sheet/DY3Zibmx5VHpXZU1h?tab=BB08J2  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在线表格中填写报名信息, 每参赛队3-4人,每名队员都应有一定的工程实践基础。

报名后请扫码加入微信群。

四、校内竞赛时间与地点

1、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6月4日。

2、提交竞赛方案截止时间:2023年6月16日下午4:00,提交方式见群通知!

3、方案答辩时间暂定:2023年6月17日。

4、答辩地点:工程训练中心

五、奖项设置

按照报名队伍数比例的10%、15%、25%,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在校内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团队,将有机会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参加江苏省省赛。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建成 程红柳 工程训练中心 学科2号楼S213 办公室

联系电话:025-58235305

全国竞赛网站:http://www.gcxl.edu.cn/new/index.html


教务处(藕舫学院)

工程训练中心

2023.5.30

附件1:新能源车赛道命题与运行(2023).pdf

附件2:“智能+”赛道竞赛命题与运行(2023).pdf

附件3:虚拟仿真赛道命题与运行(202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