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藕舫学院化工设计竞赛实验班报名选拔通知(更新)

发布单位:教务处(藕舫学院)创建者:吴昕芸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量:1777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大学生学科竞赛A类赛事,我校Ⅱ类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该竞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行业影响最广的化学化工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的顶级赛事,竞赛以当下化学化工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的技术成果的能力: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要求日益增长为背景,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

竞赛内容包括工艺设计模拟、物料和热量衡算、厂区布置、经济衡算、图纸绘制、文档编辑等多项内容,并以5人团队方式进行。在第一期实验班中我校共有来自应用化学、材料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计算机软件、大气科学等不同学科学子组成的8支队伍参赛,最终7支队伍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2项,华东赛区二等奖2项,华东赛区三等奖1项,省特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5项。

为不断强化我校学生的工程认知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我校拟开设“第二期化工设计竞赛实验班”,以选拔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现将报名选拔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本届竞赛题目:

设计生产异丙醇的工厂。

2、选拔对象与条件:

招生对象:我校化学、材料、环境工程、计算机、会计财务等专业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及其它有志于参加化工设计竞赛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招生标准:

 (1)有一定化学基础、英文文献阅读能力;

 (2)具有文档编排能力,一定软件绘图能力;

 (3)对计算机软件操作有较大兴趣;

 (4)具备良好心理素质,较强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善于思考,耐心细致;

 (5)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3、报名流程:

学生自愿报名,报名的所有同学请加QQ群“2021南信大化工设计竞赛”:974302803,因参赛需以5人团队形式,鼓励学生根据擅长领域:软件使用(建议3-4人)、文档整理(建议1-2人)自行组队,队长填写报名表于2月28日(周日)12:00前发送至邮箱1316530006@qq.com。暂不满5人的团队也由一人填写并提交报名表,个人报名也可提交报名表,之后协调组队。

4、教学安排:

实验班教学指导任务拟安排在本学期2-13周,共计48学时,暂定于周三、周五晚上9/10节进行。

教学指导内容包括竞赛详解、竞赛涉及的专业知识: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Aspen Plus模拟、AutoCAD制图、化工工艺设计等,并将邀请外校导师进行指导培训。

上课地点:逸夫楼S201机房。具体上课时间另行通知。

如有疑问,请联系李老师,电话:13913312046,QQ:1316530006。

附件:2021第二期藕舫学院化工设计竞赛实验班报名表.docx


 教务处(藕舫学院)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