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讲堂·全球变化三连讲:秦大河、丁一汇、张建云 之三

发布单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创建者:施慧敏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量:983

张建云: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及对策

2020年,气候变化并未因为全球COVID-19疫情而止步,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并在继续上升;2016-2020年已即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五年;今夏西伯利亚山火肆虐、亚洲洪灾泛滥、北极海冰几近融尽,模型预测中的极端天气灾害似乎正在上演。

全球变暖正威胁着全球粮食安全、水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当前全球对气候变化的最新研究和评估是什么?围绕气候变化有那些科学问题亟待解决?气候变化之下,保障全球水安全应该采取什么应对措施?对于这些问题,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秦大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建云,为我们解读全球气候变化的机理、评估、影响及对策。

长江大讲堂·全球变化三连讲 系列之三 

张建云: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及对策

水文循环和水资源是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最直接和最明显的领域之一。全球气候变化影响降雨、蒸散发,影响流域陆面水文过程和产汇流规律,影响水资源以及各种需水过程,进而影响流域水安全。报告将主要介绍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水文循环要素变化的事实,评估气候变化对流域水文过程、河川径流、区域水资源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等的影响,提出人类减缓、适应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策略和措施建议。

张建云博士、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水科学进展》主编,河海大学教授。曾任水利部水文局总工程师(1998-2006)、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总设计师(1997-2002)、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2003-19)、世界气象组织(WMO)水文学委员会(CHy)执委(2004-08),《水文》杂志主编(1998-2006)。

张建云教授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防汛抗旱、气候变化影响、水利信息化等科研工作。主持研究开发了“全国洪水预报系统”、“国家防汛抗旱会商系统”、“防汛抗旱水文气象综合信息系统”等一系列业务系统,为国家防洪抗旱调度决策和指挥提供科学依据。作为总设计师,主持了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工程设计(1996-2002)和一期工程的建设工作(2002-2006),构建了国家防汛抗旱减灾决策平台,促进了全国水利信息化。在洪水预报理论研究及应用、气候变化对水文水资源影响评估和适应对策、设计暴雨和设计洪水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主持研究的“全国水库大坝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已在全国水库大坝安全管理中广泛应用,全面提升了国家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省部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出版专著6部、译著1部、发表论文300余篇。 先后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留学优秀回国人员,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活动时间: 2020-12-15 14:30 - 16:30

主会场: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闻天馆108。

分会场:河海大学信息馆202扬子厅

             河海大学工程馆301

             南信大水文学院文德楼C606

线上报名参会地址:https://www.yicode.org.cn/events/zhang-jian-yun-qi-hou-bian-hua-dui-shui-wen-shui-zi-yuan-ying-xiang-ji-dui-ce/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