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讲堂·全球变化三连讲:秦大河、丁一汇、张建云 之二

发布单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创建者:施慧敏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量:1231

2020年,气候变化并未因为全球COVID-19疫情而止步,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并在继续上升;2016-2020年已即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五年;今夏西伯利亚山火肆虐、亚洲洪灾泛滥、北极海冰几近融尽,模型预测中的极端天气灾害似乎正在上演。

全球变暖正威胁着全球粮食安全、水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当前全球对气候变化的最新研究和评估是什么?围绕气候变化有那些科学问题亟待解决?气候变化之下,保障全球水安全应该采取什么应对措施?对于这些问题,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秦大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建云,为我们解读全球气候变化的机理、评估、影响及对策。

长江大讲堂·全球变化三连讲 系列之二

丁一汇: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及其影响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目前政府与科学界普遍关注的全球重大问题之一。它关系全球和各国社会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经过三十年的努力,科学界对于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因,影响与未来的演变以及所引起的风险与灾害已有高度确定性的认识和了解。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公约的正式签署从法律上正式确定了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我国是巴黎协定的坚定支持者和执行者。本报告将重点阐明巴黎公约的科学基础与气候变化的重大影响。这可为认识全球与中国应对气候风险坚定地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坚实的科学认识。

   报告共分6部分:一、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与前沿问题;二、气候变化对全球生态系统的影响;三、中国气候变化的主要特征与生态系统的变化 ;四、西北暖湿化与亚洲水塔失衡 ;五、巴黎气候协定的诞生:向清洁与可再生能源转型 ;六、气候变化与环境的协同治理: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丁一汇,天气与气候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象学会气象学报主编,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理事。

   1957年丁一汇考入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1963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与毕业;1967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工作,先后担任副研究员、研究组长、室副主任;1979年新中国开始向美国派遣访问学者,丁一汇成为第一批成员前往美国学习;1982年回国后担任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兼国家海洋预报总台台长;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担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4年出任国家气候中心第一任主任;1996年出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三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共同主席;2001年担任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

活动时间: 2020-12-11 14:30 - 16:30

主会场: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闻天馆108。

分会场:河海大学信息馆202(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河海大学工程馆301(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南信大水文学院文德楼C606

直播网页直通车:https://www.yicode.org.cn/events/ding-yi-hui-qi-hou-bian-hua-de-ke-xue-wen-ti-ji-qi-ying-xiang/#sec-3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