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夏祥鳌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者:卢逸群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量:973

报告题目:中国太阳光度计测量气溶胶光学特性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夏祥鳌 研究员

时间: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下午2-3点

地点:环科院学科1号楼S205

主持人:乐旭 教授


报告摘要: 气溶胶是大气的关键微量成分,与气候变化、人类健康、光合作用、新能源等密切相关,是许多研究领域的中心。通过各种测量技术,例如太阳光度计遥感技术,积累高质量的气溶胶数据能够提高我们对各种气溶胶效应的理解。过去十年来,中国在气溶胶观测上取得了很大进展,建立了三个太阳光度计网络,为全国的长期气溶胶光学特性提供高质量的观测。利用这个有价值的数据集,可以增进对气溶胶光学特性的时空变化和长期趋势的了解,对大气底部和顶部气溶胶的辐射作用进行综合评估,开发用太阳光计气溶胶产品估算化学成分的有效方法。数十种卫星和气溶胶模型产品得到了验证,促进了这些产品的改进。这些进展增进了我们对气溶胶在气候和环境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的理解。最后,报告将对未来气溶胶探测研究提出一个新的展望。

报告人简介:夏祥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主要从事气溶胶-云-辐射相互作用研究,在气溶胶-云-辐射地基监测网建设,气溶胶光学特性时空变化规律及辐射效应估算和参数化方面做出贡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60余篇,H-index 40。

https://publons.com/researcher/2906343/xiangao-xia/publications/.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