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讲堂·全球变化三连讲:秦大河、丁一汇、张建云

发布单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创建者:施慧敏发布时间:2020-12-05浏览量:1565

2020年,气候变化并未因为全球COVID-19疫情而止步,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并在继续上升;2016-2020年已即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五年;今夏西伯利亚山火肆虐、亚洲洪灾泛滥、北极海冰几近融尽,模型预测中的极端天气灾害似乎正在上演。

全球变暖正威胁着全球粮食安全、水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当前全球对气候变化的最新研究和评估是什么?围绕气候变化有那些科学问题亟待解决?气候变化之下,保障全球水安全应该采取什么应对措施?对于这些问题,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秦大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利部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建云,为我们解读全球气候变化的机理、评估、影响及对策。

长江大讲堂·全球变化三连讲 系列之一 

秦大河:气候变化科学与可持续发展

秦大河(1947~),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原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现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亚洲地理学会主席。

秦大河院士长期从事冰冻圈和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开展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适应研究,以及冰冻圈服务功能研究,构筑了冰冻圈科学理论框架;领导创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学会、编著冰冻圈科学系列教材等,发展了冰冻圈科学。主持《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新理念,等等。

参与和领导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第三、第四和第五次评估报告,领衔中国西部和中国气候与环境、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灾害风险管理等评估报告,为发展气候变化科学做出重要贡献。参与领导的IPCC工作获诺贝尔和平奖,并获国际气象组织奖、沃尔沃环境奖,以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发表论文400余篇,著作26部。

活动时间: 2020-12-07 09:30 - 11:30

主会场: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河海大学闻天馆108。

分会场:河海大学信息馆202扬子厅

河海大学工程馆301

南信大水文学院文德楼C606

线上报名参会地址:https://www.yicode.org.cn/events/qin-da-he-quan-qiu-qi-hou-bian-hua-ji-qi-ping-gu/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