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1年度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建议的通知

发布单位:科学技术处、国防军工科研处创建者:李慧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量:693

各相关学院及教师:

根据江苏省科技厅相关通知,关于征集2021年度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建议的通知已经发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

专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把握产业变革趋势,强化原创导向,坚持需求牵引,聚焦我省重点发展的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见附件1)和未来产业培育,对重大科学前沿或重大产业前瞻问题进行超前部署,遴选顶科学家领衔组织实施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形成一批变革性技术,引领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创新集群。

二、组织方式

1.专项项目分前沿项目和探索项目两类,实行持续稳定支持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的组织管理机制。前沿项目每项资助经费2000万元左右,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5年,每个项目设置课题不超过4个,项目实施 3年后进行中期评估,根据研究进展情况相应调整支持力度。探索项目旨在凝炼变革性技术方向和目标,逐步形成重大项目的课题任务、核心团队构成和实施基础,每项资助经费500万元左右,实施期一般为3年,项目实施2年后进行评估,确有重要研究前景的,转为前沿项目进行组织或予以持续资助。

2.实行预申报和可行性论证相结合的组织方式。项目组织采取先遴选领衔科学家,再组织团队形成具体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后立项实施的方式进行。

3.赋予领衔科学家充分科研自主权。每个指南方向遴选确定1名领衔科学家。探索项目领衔科学家组织编制项目计划任务书,经论证后立项;前沿项目领衔科学家起草项目邀约书,提出项目组织初步设想和课题设置,由我厅向社会公开发布,由领衔科学家视应约情况自主选聘科研团队,自主确定研究课题,自主安排经费使用,编制项目计划任务书,经论证后立项。

三、专项承担单位及项目负责人条件

1.项目承担单位。项目承担单位须是在我省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各类科研主体,应具备开展重大基础研究的条件和保障能力,原则上在相应研究领域建有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

2.项目负责人。领衔科学家人选须是正式在职人员,在相关领域有较深学术造诣并取得突出成绩,受到国内外同行普遍认可,组织协调能力强,具有科研领军才能,或承担过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层面重要人才项目等。

请拟提交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指南建议的老师填写《2021年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建议书》(见附件2),于11月17日下班前将电子版发送至xmb@nuist.edu.cn。

科技处项目管理科咨询电话:58731154。


附件1: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重点方向和领域.pdf

附件2:省基础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建议书.docx

 

科学技术处  

2020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