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84期)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量:930

报告题目:华北PM2.5和臭氧污染特征及气象成因研究

报告人:王莉莉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 13: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120 416 157

主持人:王红磊博士

 

讲座内容简介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问题凸显,气象条件是大气污染发生的重要客观背景,厘清气象因素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尤为必要。此外,2013-17年国务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开展全国环境6要素观测研究,但一直缺乏执行期间PM2.5和O3的区域污染演变与气象影响之间的系统定量研究。本研究基于实测数据的深入解析,系统分析了多年PM2.5和O3区域污染演变特征,以及天气尺度环流型和局地气象要素对其的定量影响,同时也评估了气象条件对污染区域传输和秸秆焚烧对区域污染的影响。本研究成果可为评价减排措施成效提供技术手段,并为逐级分步治理华北大气污染以及重污染事件的预测预警提供科学支撑。


报告人简介

王莉莉,女,1982年生,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大气分中心副主任。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3/15)。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地基和卫星多源数据分析中国大气污染特征和气象成因,包括MODIS气溶胶多版本产品校验,定量解析华北PM2.5和O3污染的特征和气象成因,中国东部露天秸秆焚烧特征及对空气质量影响。承担和参与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专项、欧盟FP7和中英国际合作项目等。发表SCI论文约80余篇,引用超2800次,H因子为28,合著英文论著一部,软件著作权4项。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大气物理学院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