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83期)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王芳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量:1085

报告题目:星载激光雷达全球云上气溶胶遥感研究

报告人:罗涛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年9月9日(周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

主持人:  杨璟  博士 

讲座内容简介 

气溶胶长途输送过程中、尤其气溶胶在云上传输 (ACA,aerosol above cloud) 情况下,气溶胶辐射强迫与气溶胶和云的垂直分布密切相关,然而目前仍缺乏针对ACA场景的气溶胶层和云层的全面、准确的反演。本研究针对现有星载激光雷达产品在ACA气溶胶的检测和反演方面的不足,研发可靠可信的长途输送气溶胶识别和反演算法,建立新的全球远程输送ACA光学特性三维分布的多年卫星反演数据集,获得更精细的全球ACA的垂直分布及其演变。本研究在远程输送气溶胶的辐射效应及与云相互作用的评估和改进星载云宏微观特征反演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人简介

罗涛,男,1981年生,博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大气边界层过程及大气污染、云和气溶胶特性、云微物理特征等方面的观测和反演研究。承担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A类)、美国NASA和DOE项目等多项研究开发任务;在沙尘气溶胶遥感识别及反演、海洋边界层气溶胶特性及结构、城市气溶胶光学特性遥感、云微物理特征、气溶胶-云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的认识;共计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大气物理学院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