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院名师讲座(第82期)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王芳发布时间:2020-09-04浏览量:1141

报告题目:空气污染与东亚季风:大尺度气候反馈的作用

报告人:蒋益荃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9月8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

主持人:  杨璟博士

 

讲座内容简介

东亚是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典型的季风区,空气污染会如何影响东亚季风已经成为一个热点问题。研究发现人为气溶胶会显著影响东亚季风气候,大尺度气候反馈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人为气溶胶光学厚度(AOD)和直接效应在夏季最为显著,而气溶胶的间接效应却在冷季节最强,与中国东部冷季节分布的大量中低层云有关。人为气溶胶使得东亚季风气候发生了显著变化:东亚夏季风减弱(南涝北旱),东亚冬季风的北方模态增强(欧亚大陆北部大范围变冷),华南春季降水显著极少(华南春旱)。大尺度对流凝结潜热反馈是东亚夏季风减弱的重要原因,人为气溶胶通过抑制中国北方对流的活动,减少对流层中高层凝结潜热的释放,减弱季风环流和水汽输送,导致北方降水进一步减少,形成一个正反馈。人为黑碳引起的青藏高原增暖,会增强高原北侧的大气斜压性,并通过瞬变扰动-平均流反馈使得冬季风北方模态增强,欧亚大陆北部大范围变冷。中国南方的地表温度-低云云量正反馈会增强春季的人为气溶胶间接效应,显著减少中国南方春季降水。

报告人简介

蒋益荃,南京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气候动力学和气溶胶气候效应相关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20余篇。2006年获南京大学大气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13年获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任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2014年赴美国怀俄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被聘为南京大学副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大气物理学院

                                         2020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