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大气•风云讲坛(第10期)

发布单位:大气科学学院创建者:韩莹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量:930

报告题目:夏季北极对流层中低层冷异常与东亚高温热浪的动力联系

报告专家:武炳义 教授

报告时间:2020518上午10:00

会议形式:线上——腾讯会议(会议ID: 500 640 952

                线下——气象楼713

主  持 人:周顺武 教授

 

专家简介:

武炳义,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北极海冰-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东亚气候变化的影响、东亚季风变化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代表性研究成果概述如下:

1)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揭示了冬季巴伦支海-喀拉海是影响东亚冬季气候变化的关键区域,该海域海冰异常偏多,则东亚冬季风偏弱,入侵我的冷空气偏少;而当该海域海冰偏少时,结论则相反。这一结果比国际上类似的研究结果早10余年。

2)揭示了北极大气环流变率的新模态-北极偶极子异常(Arctic Dipole Anomaly),该大气模态有时可以取代北极涛动,不仅对北极增暖、北极海冰的减少有重要影响,而且可以影响欧亚和北美的气候。被认为是“首次观测研究清楚地表明,存在北大西洋涛动/北极涛动所无法解释的北极大气变率”。

3)提出了分析空间矢量场变率优势模态的计算方法。利用该方法揭示了北极表面风场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年代际变化,是导致9月北极海冰快速消融的主要原因之一。

4)揭示了与冬季北极对流层中、低层增暖异常有密切关系的大气环流异常的主要特征,该大气环流异常不同于北极偶极子异常,并且与中、低纬度大气环流变率的关系更为密切。

因疫情原因,本次学术报告采用腾讯会议视频方式,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

20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