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前沿信息高端论坛(第10期)

发布单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创建者:郑晓坤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量:801

报告题目:可见光通信关键技术与展望

报告专家:魏志义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年5月14日10:00-12:0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 511 413 741)

主 持 人:刘博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魏志义,博导,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先后在英国卢瑟福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及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化学系访问和工作。1997年5月调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1999年晋升为研究员,2001年聘为博士生导师,2000年4月至2002年9月兼任日本电子综合技术研究所(ETL)NEDO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及学位委员会委员,计量测试高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课题组长。曾任光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常务)。

主要从事超短脉冲激光相关的研究,近年来代表性的成果有:1.首次提出并实现了不同固体飞秒激光的被动同步技术,被Opt Lett杂志审稿人评为“开拓了相干合成阿秒周期脉冲的途径”;2.测量并实现了被动同步飞秒激光的载波包络相移(CEO)控制,被Opt Lett杂志审稿人评为“This is a heroic experiment”;3.采用系列新技术研制成功太瓦级的小型化超强超短脉冲激光装置,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4.利用新的技术方案与国外同行打破了保持10年之久的超短激光脉冲世界纪录,被Laser Focus World杂志总结为激光40年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结果之一;5.设计研制成功综合性能先进的系列飞秒激光器件,并提供国内外多家用户使用。上述研究结果已在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被SCI论文引用300多次,获授权专利10余项,其中美国发明一项,中国发明四项。1998年获饶毓泰光学奖和物理所优秀科技青年奖,1997年及2000年先后获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江苏省大气海洋光电探测重点实验室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