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全球变化与水资源安全论坛(四)

发布单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创建者:施慧敏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量:1041

报告题目:“亚洲水塔”河湖水量遥感监测研究进展

报告专家:龙笛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年5月18日(周一)下午3:30-4:30

地    点:文德楼C606

会议形式:线上+线下(腾讯会议ID:830 442 561)

主持人:袁星 教授

 

报告内容简介:

青藏高原是亚洲主要河流包括黄河、长江、澜沧江-湄公河、怒江-萨尔温江、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等的发源地;同时,青藏高原的湖泊总面积为3.7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45%,是名副其实的“亚洲水塔”和“中华水塔”。准确及时监测青藏高原主要河流的径流量和湖泊水量变化,对研究青藏高原气候变化的水文效应、河流和湖泊的水资源管理、以及洪涝和冰湖溃决等灾害的预警和防治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气候恶劣、地形复杂、地处偏远,青藏高原地面水文监测极度匮乏,难以满足对“中华水塔”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本报告以我们自主研发的无资料区分布式水文模型为基础,结合卫星光学遥感、雷达测高、重力场遥感等多源遥感信息及现有和开发的水循环要素反演算法,对青藏高原主要河流径流量和湖泊水量变化进行了有效监测,较大限度弥补了青藏高原河湖水量监测的不足,为进一步深入探讨气候变化对青藏高原水文过程和水资源管理的影响提供了理论、方法和数据基础。

 

专家简介:

龙笛,清华大学水利系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遥感水文与水资源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基金和重点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在全球和区域水循环遥感监测理论和方法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发展了重力卫星地下水储量变化反演理论和方法,(2)创新了多源卫星遥感地表水储量和出流监测和模拟方法,(3)提出了无资料流域径流监测及成分划分方法,(4)水循环变量(降水、蒸散、土壤水等) 多源卫星遥感反演与数据融合及同化等。发表高水平SCI论文70余篇,WoS引用近3000次,包含10篇ESI前1%高被引论文(一作/通讯7篇)。担任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Journal of Hydrology,《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等期刊编委。获2019年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水文青年科学家奖、2019年李小文遥感科学奖等。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