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人工智能方法在地学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

发布单位:大气科学学院创建者:韩莹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量:2882

为提高我国人工智能方法在地学中的应用,促进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共同努力进步,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举办“人工智能方法在地学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

报告专家:黄小猛、吴锡、穆斌、刘青山

会议时间:202051514:00-16:0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631355040)、b站直播(房间号:22188893)

主持人:罗京佳 教授 


报告题目:

黄小猛:大数据辅助地球系统数值模拟

吴锡:基于先进计算的小尺度精细化应急响应预报系统

穆斌: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台风和ENSO预测研究

刘青山: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图像分析


专家简介:

黄小猛,男,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总工,博士生导师,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分别于2000年、2003年和2007年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40余篇。




吴锡,男,博士,教授,中共党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分析与计算成像、高性能与并行分布式计算、智慧气象与数值天气计算。目前是四川省****入选者,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ACM 中国计算机教育分会常务理事。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20172016年分别因异构高清三维显示计算成像和云计算高性能视频传输与控制两次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分别排名第一和第四)。

 


穆斌,男,同济大学教授/博导,软件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大气及海洋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相关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重点研究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及省部级重点研究项目/课题十余项。近十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和学术会议长文三十余篇,获授国家发明专利六项。穆斌教授曾是加拿大纽布伦瑞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高级访问学者,也担任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主讲责任教授。

 


刘青山,男,博士,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导。20034月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博士学位,随后留实验室工作,20064月赴美国Rutger大学访问、工作。20119月加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先后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等。是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副主任等。主要研究方向为图像与视频分析、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获2016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和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因疫情原因,本次学术报告采用云视频形式,大家可以通过腾讯会议或b站参与,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ICAR)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

202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