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0周年校庆活动暨2020年科技活动月-大物名师讲座(第79期)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王芳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量:922

报告题目:气溶胶偏振遥感:微观与宏观结合的大气探测研究范例


报告人:李正强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0513号(周三)上午100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会议 ID533 985 179

主持人:  刘超 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细菌、病毒、PM2.5,微观尺度的物质对宏观世界往往产生意想不到的重要影响。地球大气中的这些微小物质和生命体,漂浮并在陆地、海洋上空乃至全球进行传输,造成宏大的全球影响。观测世界的方式和手段决定了人类对所处环境的了解能力,从18世纪路易•巴斯德采用研究红酒发酵到21世纪随高分五号卫星遨游太空观测全球气溶胶,偏振再次为研究者提供了独特观测视角,并打开新认识的大门。报告结合地面网络和中国首个多角度偏振卫星传感器的发展历程,介绍气溶胶遥感这一微观与宏观结合的研究案例。

报告人简介(300字内)

李正强,1977年生,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兼任国家环境保护卫星遥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4年获光学博士学位,2004-2009年在法国里尔大学工作,2009年通过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到中科院工作。主要从事遥感和大气环境研究,承担和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分重大专项、基金委优青基金、中德科学基金等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专著2本,获发明专利10余项。担任Atmospheric Environment期刊副主编、国际偏振观测进展研讨会主席、国际辐射委员会委员、国际空间气候变化观测平台执委、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信息系统与遥感专委会秘书长。曾获中国气溶胶技术创新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