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网络通识课教学安排及修读说明

发布单位:教务处创建者:肖云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量:1027

本学期开设的网络通识课有两类:纯线上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现将这两类课程的教学安排和修读说明如下:

一、纯线上课程

纯线上课程是学校通过超星尔雅、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等课程平台提供给学生自主修读的学分课程,由学生根据自己在学分制系统里确认的选课信息,自备上网条件,按学号登录课程所在平台,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自由修读和考试。本学期各平台提供的纯线上学习课程共21门,详细课程列表及各平台登录方式、修读时间参见表1

纯线上课程的修读流程包括观看视频、完成相应的章节测试或作业、在线考试。其中在线考试资格以完整观看课程视频为前提。如果在线学习进度<100%,不能参加在线考试。课程最终考核成绩主要由观看视频(45%)、完成在线章节测试或作业(10%)和在线考试(45%)三部分组成,缺一不可。最终考核成绩60分以上,获得课程学分。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安排补考,可选择下学期重新选修同类课程。

    纯线上通修课的在线学习过程由教务处进行统一跟踪和管理。为保证学习效果,线上各课程平台会自动监测学生学习过程。凡被系统监测到有异常学习行为的学生,其学习记录将会被清零,成绩记为零分,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计入学生学习档案。

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

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是由专门教师依托超星尔雅、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等课程平台开设的通识教育学分课程。该类课程混合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课堂教学两种模式,由任课老师根据课程目标合理安排。课程的线上学习要求,任课老师参照学校有关纯线上学习课程的要求制定具体要求;课程线下课堂教学,任课老师将在规定的教学时间内安排线下授课时间和次数(线下授课次数,原则上,每6学时至少组织1次线下课时,每门课的线下课时不少于4次)。抗疫特殊时期,本学期第一次线下授课将改为线上见面课,安排在第三周,后续线下课程安排由任课教师决定。该类课程的最终考核成绩由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组成,各环节具体考核内容和权重分配由任课教师决定。本学期开设的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共11门,详细课程列表及教学安排参见表2

    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教学和管理由校内任课教师负责,并接受学校相关教学检查。同时,学生的在线学习过程也会由平台自动监测,凡被系统监测到有异常学习行为的学生,其线上学习记录将会被清零,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计入学生学习档案。

三、网络通识课修读注意事项

1.网络通识课的线上学习都需要网络环境,学生自备上网条件在规定时间范围内自由修读和考试。

2.学生按学号登录课程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初次登录后请修改初始密码,确保账号安全),不要自行设置账号登录学习,否则会因学校系统看不到课程学习记录而无法获得课程成绩,影响课程学分的获取。

3.学生登录网络课程平台后,账号下将直接显示自己在学分制系统中所选课程,请按计划认真修读。

4各课程平台在线视频学习和在线考试的时间安排不一样,请修读学生仔细关注所选平台的各环节时间节点,以免耽误学习或考试。

5.各课程都有教学交流群,群内会有课程平台或授课教师提供咨询和指导,请同学们及时加入相应课程群,方便学习交流。

未尽事宜,请直接联系教务处教学研究科,联系人:肖老师

联系电话:025-5873115318951992155Email:jyk@nuist.edu.cn

附件:

1.“尔雅”在线课程列表及平台使用说明(2019-2020-2).doc

2.“智慧树”在线课程列表及平台使用说明(2019-2020-2).docx

3.尔雅通识课学习手册(学生版).pptx

4.智慧树学习手册(导入选课之APP版).docx

5.智慧树学习手册(导入选课之PC版).docx

6.中国大学MOOC学校云本校认证学生操作手册.pdf

7.“航空航天材料概论”学习认证指南.doc

8.“视觉保健康复技术”学习认证指南doc.doc

                                                           

                                                                           教务处

                                                                              20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