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法国索邦大学殷尊博士来校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创建者:周建玮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量:730

报告题目:ORCHIDEE灌溉模块开发及灌溉和水库调节对中国水循环与径流的影响

报告时间:1月14日(周二)上午9:3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报告厅

主持人: 张文君 教授

报告摘要:农业灌溉是人类对水循环影响的重要途径之一,其对局部气候与水资源有着深远的影响。但由于灌溉过程受多种自然和人类因素的制约,其具体物理过程在大多数地表过程模型中的表述相对简单,从而限制了对其与气候变化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本报告以法国陆面过程模型ORCHIDEE为基础,主要探讨以下四个问题:1. 陆面过程模型中灌溉模块的进一步开发、及其与作物模块和水文能量模块的耦合;2. 模型对中国灌溉时空分布的模拟及验证;3. 灌溉对水文循环及能量平衡的影响;4. 水库管理与灌溉的相互影响,及其对黄河径流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改进后的灌溉模块能更好的解释中国灌溉用水时空变化趋势;在不同气候条件下,灌溉对局部气候异常的影响机制有很大的不同;灌溉能很好的解释黄河年径流量的变化,但径流的季节性变化更多受制于水库调节。

 专家简介:殷尊,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博士,先后在法国气候与环境科学实验室和巴黎索邦大学做博后研究,研究方向包括:遥感在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应用、陆面过程模型开发、生态系统与气候的相互作用、非线性生态学以及生态系统崩溃的预警。从2016年参与中法联合项目China Trend Stream,主要研究气候变化、农业灌溉及水利工程管理对长江黄河径流的影响。其研究成果发表在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Geoscientific Model Development, Earth System Dynamics, Biogeosciences等国际地学和生态学知名学术期刊上。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