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教务处创建者:周立涛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量:3047

各相关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毕业生毕业实习质量,现就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习对象

根据专业培养方案需要进行毕业实习的2020届各专业学生(已参加暑期弹性毕业实习的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是否参加)。

二、组织管理

1.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并加强毕业实习的组织与过程管理,全面审阅和修订完善各专业实习大纲,召开毕业实习工作专题动员大会,具体说明毕业实习的目的意义、实习目标、实习形式、任务内容、考核要求,宣讲实习安全纪律等,部署毕业实习各项工作,制定相应应急预案和紧急联络制度。

2.给每个学生安排落实好实习单位,联系集中实习单位沟通实习大纲和实习任务内容并具体落实,有特殊要求的由学生提出申请、学院审核通过后开展。

3.加强毕业实习的指导及跟踪检查,及时了解毕业实习进展情况并协调处理存在的问题。

4.可根据学院专业条件、学生考研和就业出国等具体情况,充分利用寒假前、寒假及第8学期1-4周等时间段,统筹安排毕业实习时间,当次实习不少于4周。

5.毕业实习结束后,通过师生座谈、问卷调查、实习基地回访等形式组织毕业实习工作总结,不断推进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提升毕业实习质量。

三、实习要求

采取校内与校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毕业实习工作。

1.集中实习:学院应安排有经验的指导教师负责具体实习工作,提前与实习单位联系,协商确定实习具体安排,制定实习进程,实习前应向学生明确安全、保密事项、实习任务、实习考核要求等;实习过程中要加强纪律要求,严格管理,检查和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实习结束后,负责组织学生考核和成绩评定,做好集中实习总结。

气象类专业毕业生生源地毕业实习由各气象类相关学院组织实施,按照各省局安排的相关岗位开展实习,校内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联动,开展区域典型天气过程分析专题实习,通过“校友邦”实习管理系统(APP)加强实习过程管理。

2.分散实习:由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或学院安排相关实习单位,实习内容应符合专业毕业实习相关要求,各学院应认真审核学生自主联系并同意接收学生的实习单位的相关信息,校内指导教师负责与企业相关负责教师商定实习内容及具体安排;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应与学生定期联系、加强沟通,检查和督促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实习结束后根据学生毕业实习表现及实习任务完成质量,综合评定成绩。

四、工作安排

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实习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学校毕业实习的相关需求,制定完善的毕业实习计划,为每位学生指定一名实习指导教师,切实将毕业实习各项工作安排落实到位,严格实习要求和监督检查,加强宣传教育,保证实习安全和实习质量。

请于2020年2月19日前向实践教学管理科报送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表、统计表(附件1-3),2020年3月23日前报送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总结(附件4)。以上材料纸质稿(签字盖章)、电子稿各一份。联系人:徐老师、谢老师,联系电话:58731278,Email:sjk@nuist.edu.cn。


附件:

附件1.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表(集中实习).xlsx

附件2.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安排表(分散实习).xlsx

附件3.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统计表.xlsx

附件4.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总结(模板).docx


教务处

2019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