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67期)特邀中山大学杭建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龚敬瑜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量:1133

报告题目:城市微气象的若干研究与思考

报 告 人:杭建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3日(周五)下午15:3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报告厅

主 持 人:李煜斌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杭建,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香港大学荣誉副教授,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和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城市气象和建筑气象方面的研究,包括城区湍流的数值模拟和实验、城市通风-空气污染物扩散及其人群暴露、城市热环境与能量平衡研究、建筑通风和室内飞沫扩散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瑞国际合作交流项目1项、广东省2019年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国际合作)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博士启动1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香港大学研究基金1项等课题。近年来在国际知名SCI期刊共发表或接受SCI论文50篇,其中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的SCI论文38篇,SCI他引500余次。

报告介绍:

目前中国城镇人口已超过总人口的58%,预计2050 年将达到76%。城市化导致城市通风变差、城市热岛和空气污染加重,危害城市居民健康和室外热舒适性,并增大夏季城市的空调能耗。城市建筑形态与气象条件是影响城市气候的主要因子,与城市热岛、城市通风和空气污染物扩散及其人群暴露等密切相关,其影响机理的研究意义重大。报告人从该角度进行了具有一定创新性的研究,从不同方面为城市气候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新型概念和研究方法。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大气物理学院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