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昆明理工大学余正涛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自动化学院创建者:马玲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量:1357


报告题目:机器翻译发展前沿及东南亚语言机器翻译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0日(周三)下午1:30

报告地点:学科3号楼S410会议室

报告人:余正涛  教授

主持人:刘青山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自动化学院

2019年11月17日


报告人简介:余正涛,博士,教授,博导,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云南省海量语言信息处理工程实验室主任,云南省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团队首席教授,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机器学习及机器翻译方向的研究。首批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云岭学者”、兼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云南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云南省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横向企事业合作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EI收录200余篇次。以第一获奖人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获得云南省十大科技进展1项。在东南亚小语种语言信息处理、跨语言信息检索及舆情分析、资源稀缺语言机器翻译等方向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


报告摘要:机器翻译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的研究方向,机器翻译有着非常重要的学术及产业研究价值,随着深度学习的快速发展,机器翻译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神经机器翻译取得了大的突破,并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报告将对机器翻译的需求,当前机器翻译研究现状及前沿技术,资源稀缺型语言机器翻译存在的问题及面向东南亚语言机器翻译的研究工作及进展进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