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西安交通大学龚怡宏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自动化学院创建者:马玲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量:785

报告题目:受人脑启发的深度神经网络模型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0日(周三)上午8:45

报告地点:学科3号楼 S410会议室

报告人:龚怡宏  教授

主持人:刘青山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江苏省大数据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气象能源利用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江苏省大气环境与装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自动化学院

2019年11月17日

 

报告摘要:近年来,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在计算机视觉及模式识别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当前,提升卷积神经网络识别精度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不断地增加网络的深度以及加大网络的复杂度。然而,这种方法不可持续,因为更多层数以及结构更为复杂的神经网络不仅在训练时需要更多的运算资源,变得更加难以收敛和使用,而且其提升神经网络识别精度的效果也趋于饱和。

 本课题组通过与脑认知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层次的合作,从人脑视觉感知与认知机理的研究中获取灵感,并致力于将人脑视觉通道的某些特性转化为计算模型,在不改变现有神经网络层数及复杂度的情况下显著提升其图像识别精度。本次报告将概括介绍本课题组在这方面的若干最新研究成果,针对当前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的研究提出新的研究思路与方向。

报告人简介:龚怡宏教授目前是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国家特聘教授,IEEE Fellow,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视觉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共出版英文专著2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22,000多次,单篇最高他引3,100多次,谷歌h-index为62。于ACM SIGIR 2003会议上发表的文章获得最有影响力文章荣誉提名奖。拥有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及多媒体内容分析等。是学术界最早开展体育视频内容分析,图像内容检索,以及提出图像稀疏编码特征向量的国际知名学者,引领了国际上大量学者的研究,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国内外图像视频内容分析领域技术大赛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