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六十期)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龚敬瑜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量:753

报 告  1:大气气溶胶与水汽的相互作用

报 告 人:吴志军 教授

报告时间: 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上午9:30

 

报 告  2:“十面霾伏”大气颗粒物的来源与二次转化机制

报 告 人:郭松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8日(星期五)上午10:20

 

报告地点:气象楼1114会议室

主持人:王红磊 博士


报告人简介:

吴志军,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我国大气复合污染条件下新粒子生成与增长机制、大气气溶胶相变过程及其在大气污染形成和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在揭示重污染、强氧化性大气环境中新粒子生成与增长机制、气溶胶含水量、相态和成冰活性方面取得创新成果,提高了对区域大气重污染物理化学成因的认识;进一步拓展了国际大气科学领域对城市气溶胶相态、含水量、冰核、新粒子生成方面的研究。获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排名2/7) 和首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优秀奖。已在Atmos. Chem. Phys.,Environ. Sci. Tech. Let.,Natl. Sci. Rev.和J. Geopys. Res.等期刊发表SCI(E)学术论文80余篇。

 

郭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2012年5月至2015年1月在Texas A&M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7月起在北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任职。研究领域为大气环境化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气溶胶二次转化,包括:(1)气溶胶核化和增长机制;(2)二次有机气溶胶生成机制;(3)颗粒物老化;(4)二次气溶胶的环境和气候效应:二次气溶胶辐射效应、成云贡献以及我国霾成因和形成机制。研究还包括新技术的开发、改进和应用:离子漂移化学离子化质谱(ID-CIMS)和高分辨质谱(Orbitrap)等。发表SCI文章60余篇,包括3篇PNAS、1篇Chemical Reviews、1篇JACS和多篇EST和ACP。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大气物理学院

                                         2019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