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西安交通大学洪晓鹏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创建者:张苗苗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量:1032

报告题目:自动微表情分析:从手工特征到深度学习

报告时间:2019年7月11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中美计算机中心楼206室

报告人:洪晓鹏研究员

主持人:陈北京教授

 

报告简介:

人类表达自身情感最重要的方式是通过表情这种非语言行为来进行。事实上,除了普通表情,还有一种表情至关重要,却由于难以察觉而常被忽视,即持续时间非常简短的自发人类脸部表情,也称为微表情。一般认为一个微表情仅持续1/25秒至1/5秒,最长不超过半秒。它是一种自发性的非自愿表情动作,往往反映了人们希望隐藏的真实情感所以不容易假冒。因此自动检测并识别这些转瞬即逝的信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报告人在自动微表情分析方向上开展了多年研究。本次报告将简要汇报其在相关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一)微表情识别和分析的数据库采集和测试标准建立、(二)微表情识别框架、(三)基于深度学习的微表情检测与识别算法、(四)利用多模态\跨数据集解决小样本问题的尝试等等。

 

报告人简介:

洪晓鹏,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获得芬兰奥卢大学Docent(科研副教授、博导)头衔。2010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计算机应用与技术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小样本学习、视频监控、微表情识别、医学检查等。洪晓鹏博士已在包括IEEE T-PAMI、T-IP、CVPR和ACM UbiComp等CCF A类学术刊物在内的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以主要作者身份发表了逾30篇文章,获授权发明专利一项。所发表文章Google Scholar引用超过800次,单篇所载刊物最高影响因子17.73。其中在瞬时情感分析方面的相关工作受到了包括美国《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和英国《每日邮报》在内的国际权威媒体专文报道。自2011年起主持了芬兰奥卢市信息技术学会(Infotech Oulu) 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一项,共同主持芬兰科学院ICT2023专题项目一项,并先后参与多项芬兰科学院基金项目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他是IEEE会员,多次受邀担任如IEEE T-PAMI、T-IP、T-CYB及Springer IJCV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和IEEE ICCV、IEEE CVPR、ACM MM等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审稿人。此外,与同行在主流国际会议上先后举办了多场专题研讨会,并受邀担任多个国际会议及专题的分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成员。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