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国科技大学张卫明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创建者:张苗苗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量:1306

报告题目: 信息隐藏技术及应用—从古希腊战争到人工智能对抗

报告人:张卫明教授

时  间:2019年5月25日上午8:30

地  点:中美中心报告厅

主持人:王金伟教授

 

报告简介:

信息隐藏是将消息嵌入某种载体以实现隐蔽通信、存储或认证的一种技术。从古希腊战争、一战、二战、到本世纪的美俄间谍战,信息隐藏技术伴随着人类军事、政治斗争的历史不断发展。现代信息隐藏技术与恶意代码、僵尸网络等工具结合成为情报获取和网络突防的利器,是典型的“非对称技术”,以及构建“杀手锏”技术的重要部件。

另一方面,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大众隐私泄露问题也日益严重。特别是深度神经网络、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使得图像内容隐私保护变得尤为困难。而群体隐私泄露最终会影响国家安全。现代信息隐藏技术在数据隐私保护和图像内容隐私保护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此报告在介绍信息隐藏经典应用的基础上,将从应对“元数据监听”,保护“被遗忘权”和人工智能对抗等方面讨论现代信息隐藏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张卫明,1999年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并于2005年在该校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导,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图象图形学学会多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媒体内容安全、信息隐藏和数据隐私保护。已在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TIT、TIFS、TIP、TCSVT、TMM、TDSC、TOMM、CVPR、INFOCOM等发表论文15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国家863项目1项,研究成果在军队、国家重要部门得到应用。并获得国际应用密码和网络安全会议、ACM信息隐藏与多媒体安全会议、全国信息隐藏暨多媒体安全学术大会等会议论文奖7项。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2019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