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上海理工大学秦川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创建者:张苗苗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量:2947

报告题目: 数字图像篡改认证与内容恢复

报告人:秦川教授

时  间:2019年4月18日下午13:30

地  点:中美中心报告厅

主持人:王金伟教授

 

报告简介:

着数码相机和手机等图像获取设备的普及和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图像在随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使用非常普遍,但由于别有用心者可能通过图像处理软件和图像编辑技术篡改图像内容,达到制造虚假新闻、提供伪证、混淆视听等非法目的,因此保护图像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具有迫切的现实意义。本报告将首先从用于数字图像真实性和完整性保护的三种技术,即脆弱水印、图像哈希和被动取证切入,再着重介绍基于自嵌入脆弱水印的图像篡改恢复方法与基于感知哈希的图像认证方法,并对该研究方向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秦川,男,1980年生,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上海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师从王朔中教授;2010年7月至2012年7月于台湾逢甲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多媒体信息安全、信息隐藏、数字水印、密文域信号处理等。已发表SCI检索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有40余篇,代表性论文发表于IEEE TIP、IEEE TCSVT、IEEE MM、Information Sciences、Signal Processing等国内外知名期刊,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第十三届全国信息隐藏暨多媒体信息安全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IEEE IIHMSP 2014最佳论文奖提名。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江苏省网络监控工程中心开放基金课题等。担任MTAP、JIVP、IETE TR、JIT等多个国际期刊的编委、Associate Editor和Guest Editor,以及ICMSS、IIHMSP、ICCCS、SICBS等多个国际会议的TPC Member和Session Chair。现为中国图象图形学会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信息安全专委会委员。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