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同济大学韩德胜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学院办公室创建者:胡文涛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量:902

报告题目:基于北极黄河站观测的日侧极光研究新进展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21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尚贤楼808

主持人:吕建永教授

专家简介:

韩德胜教授,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空间物理研究组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高空室副主任,中国第28次南极考察,中山站站长,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科技处,副处长。主要研究太阳风扰动的磁层响应、极光,已发表SCI论文近二十篇,多个成果被JGR选为封面论文发表。

报告简介:

利用黄河站极光观测,对日侧弥散极光展开系统性分类与统计研究,指出日侧弥散极光对研究日侧外磁层冷等离子体的分布、形成及磁鞘粒子进入磁层都具有重要启示作用,发现并定义了一种新型分立极光结构——喉区极光,可能对应磁层顶的局地变形(2-3Re),证实伴随喉区极光的产生,磁鞘粒子会进入磁层并诱发产生一种新型弥散极光。通过喉区极光研究,增进对太阳风-磁层耦合过程新的认识。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