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南京农业大学惠富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创建者:刘培峰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量:1105

报告题目:奇果标南土——中国古代荔枝科技与文化史

报告时间:12月7日(星期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文德楼C606会议室

报告人:惠富平 教授 

主持人:李晓岑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惠富平,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业历史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中国传统农业生态文化》《史记与中国农业》《中国农书概论》等学术著作多部。现任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讲座摘要:荔枝是原产中国的热带亚热带果树,已有两三千年的栽培历史,岭南、巴蜀和闽中是主要产区。历史上各地荔枝品种繁多,栽培、保鲜及加工技术经验丰富,宋代以来产生的荔枝专著就有10多部。荔枝果色香味形俱佳,有果中“尤物”之称,由此也引发了很多社会文化问题。“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等著名诗句,既脍炙人口,又发人深思。从农业史角度总结古代荔枝种植扩展的过程,阐述其科技与文化内容,对于当今的农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

2018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