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正耀教授做我校做学术报告——金陵科史论坛·名家讲座(第28期)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创建者:刘培峰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量:1310

报告题目:科技考古与文化中国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16日上午9点

报告地点:文德楼C606

报告人:金正耀 教授

主持人:李晓岑 教授

 

内容摘要:

中国科技考古的“前世”似乎决定了其“今生”。欣逢世纪性发展的春天,科技考古应该有更大担当和作为。打通历史、文化和科技的壁垒,创造、引领并满足大众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科技考古可以为文化复兴和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贡献一份力量。在当今新的世界格局形成过程中,不同文明相互碰撞,亟需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奉献中国智慧、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而走得近,听得懂,科技考古发挥其铺路石作用具有独特优势。

 

报告人介绍:

金正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校科技考古实验室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新兴技术考古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特聘学术委员。曾供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并获得海外著名学术机构基金等共十余项。发表中英日文论文百余篇;独著、合著、主编和参编学术著作十余部。长期致力于现代科技特别是同位素分析应用于文物考古领域的研究。20世纪80年代初最先在中国开展古代金属资源的铅同位素考古研究,并发现商代青铜器所含高放射成因铅;一直以来,相关系统性研究工作得到学术界持续关注。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