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中科院大学汪前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创建者:刘培峰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量:1685

报告题目:古代中国人的世界地理观念

报告人:汪前进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6月25日(星期一)下午4:00

报告地点:文德楼C606

主持人:李晓岑教授

报告人简介:

汪前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古地图与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和新竹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地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学史研究会副理事长。现兼任上海交大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客座研究员、香港海交史学会理事。《自然科学史研究》、《国际汉学》和《科学学研究》编委。主要从事中国古地图、中国地理学史、中国海洋科技史、中国科技史文献学、中国科学思想史、中外科技交流史、中国当代科学政策与战略等方面研究。


报告内容简介:

过去的学者认为中国古代朝野对边疆与域外地区只用“蛮夷”、“戎狄”、“鬼子”、“诸蕃”一类的贬义称呼,其实还有不少中性与褒义的称呼。本报告将所收集到的几十个这种称呼分为人文与自然两类,系统分析其涵义与内在差异,同时也分析形成这些差异的原因,得出中国古人对边疆与域外民族既有主观、贬低、文化优越的一面,同时也有平等、尊重与客观的一面。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

                                                                                    2018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