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德国海德堡大学金兰中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创建者:刘培峰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量:2194

报告题目:明清时期西南边疆地区的银矿:史料、田野考察、地理分布分析与环境变

报告人:NannyKim(金兰中)

报告时间:2018年5月31日(星期四)下午1:30

报告地点:培训楼S102

主持人:李晓岑教授

报告人简介:金兰中,德国海德堡大学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曾在中国南开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留学,精通德、汉、英、法、韩等多种语言,主持、参与两项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主持两项德国科学研究项目。金兰中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史、技术史,特别是在中国南方手工业发展与环境变化关系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与国内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有很好的合作经历。深得国内外同行的赞赏,是国际知名的汉学家。


报告内容:本报告主要介绍自2009年以来与复旦大学及我校李晓岑团队合作进行的西南银矿分布、炼银技术考察项目。报告内容首先分析文献史料的局限性以及对西南根据不同视角对历史地理的不同认识,第二部分介绍滇东北地区田野考察的几个案例,探讨田野考察对具体矿山搜集的信息以及认识的局限,第三部分初步探讨矿业与植被变迁的GIS模型研究。报告中从不同视角研究矿业、社会与环境的历史地理关系。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

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