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沙龙--科学计算专题第六期活动公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创建者:郭帅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量:1908

报告题目:有限元基础及其数学理论(I)

报告时间:2018年5月29日(周二)下午:1:30-3:30

报告地点:明德楼N608

报告人:李景诗博士

主持人:王廷春副教授

欢迎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参与交流!

报告摘要:本报告主要以板书和研讨的形式为从事科学计算的老师和研究生讲解有限元方法及其数学理论。有限元法是基于变分原理发展起来的求解偏微分方程的高效方法,在现代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中占有重要地位。本报告主要介绍有限元法中的最基本问题,包含如何把偏微分方程化为等价的变分问题,变分问题的适定性判断;如何选定单元的形状,并对求解域作剖分,构造基函数,形成有限元空间,生成有限元方程并求解;以及有限元方法的收敛性及误差估计等。

报告人简介:李景诗,理学博士,2012年-2017年于吉林大学数学学院硕博连读,在张凯教授的指导下,主要研究偏微分方程及随机偏微分方程最优控制问题的数值算法;2017年12月入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统院。主要研究兴趣:随机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随机偏微分方程最优控制问题的数值方法,已在SCI期刊Numerical Algorithm、 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Applied Mathematics andComputation等发表4篇学术论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8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