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NCAR资料同化和短临预报专家孙娟珍博士、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陈敏博士、中国海洋大学韩雷博士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量:3024

 

报告1:Recent WRFDA R&D efforts on convective-scale data assimilation

报告人:孙娟珍 博士

报告2:睿图模式研究进展

报告人:陈敏 研究员

报告3:深度学习及其在气象中的应用

报告人:韩雷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上午8:30—10:30

报告地点:气象楼423

主持人:陈耀登 教授

专家简介:

孙娟珍博士,现为美国国家大气中心(NCAR)资深(senior)科学家、短期预报研究计划主席、WMO临近预报工作组委员、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短临预报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对流尺度资料同化与雷暴短时预报研究,发展了基于单多普勒雷达的三维风场反演算法,并被国际同行广泛应用(单篇引用率344次);建立了一个完善的积云模式,并据此发展了可同化多种观测资料的强对流短时预报系统,该系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气象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主持WRFDA雷达资料同化系统的开发,以及日本、韩国、台湾及美国国内的多个合作项目。

陈敏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副所长,数值预报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数值天气预报方面的科研和业务工作,先后主持及参加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多年来一直负责华北区域数值预报业务系统的研发,在数值天气预报的业务系统建设、初始化、资料同化、预报性能评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6年荣获邹竞蒙气象科技人才奖。

韩雷博士,现为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在气象中的应用。2001-2004年在美国朗讯科技公司(青岛)研发部从事软件研发工作,完成了Q825以及7号信令系统等重大项目的研发。对国际上广泛使用的临近预报算法TITAN和SCIT算法进行了改进,提出了Enhanced TITAN(ETITAN)方法。基于该算法研制的风暴自动识别、追踪和预警软件系统,已经被中国气象局的灾害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系统SWAN采用,并向全国各省气象局推广使用。

欢迎师生踊跃参加! 

 

 

大气科学学院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

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