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二期)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量:2129

 

报告题目:(1)清华全球气候系统模式中气溶胶-云-辐射模块的发展与评估 

报告人:彭怡然 副教授 

(2)气溶胶数值模拟及其气候环境效应, 

报告人:马晓燕 教授 

主持人:陆春松 教授 

会议时间与地点:2018年5月3日,下午2:00,气象楼1114 

 

报告人简介: 

彭怡然,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全球气候模式中气溶胶及辐射模块的开发工作。早年就职于加拿大气候模式与分析中心,本次报告将介绍当前清华全球气候系统模式(CICSM)中的气溶胶模块以及气溶胶与云和辐射相互作用的参数化改进与发展。根据分段式对数正态分布的数值方法,我们开发了一个全球气候模式中的气溶胶模块PAM,在CICSM模式的动力框架中实现耦合。将PAM与当前NCAR CAM5模式中的七模态气溶胶模块(MAM7)进行比较,并采用地面与卫星的全球气溶胶观测数据对模拟结果进行评估。随后我们发展了一个基于过饱和度的准稳态近似来求解库勒方程的参数化方案,以模拟气溶胶活化成云滴的微物理过程,并采用飞机观测的穿云数据进行评估和验证。最后我们在CICSM模式的辐射计算模块中进行了一系列改进。包括在气溶胶光学特性的计算模块中加入吸收性有机气溶胶(即棕碳)并考虑细粒子气溶胶内混合的影响;针对冰云光学特性参数化引入新方案,可以更全面地考虑冰晶粒子的形状形态及表面粗糙度对辐射特性的影响。另外对辐射传输方案的改进使得模式对吸收性气溶胶的辐射效应、对云的短波和长波辐射通量及辐射强迫的模拟均有所改善。 

马晓燕教授,主要从事大气化学模式中气溶胶模式的开发和改进,以及数值模拟结合卫星反演研究气溶胶对气候和环境的影响。早年就职于加拿大环境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伯尼分校,2014年7月作为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工作。已在国际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0 余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口头报告。受邀担任多个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和美国国家自然基金的函评专家。2015获批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目前主持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以及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一项科技部气候研究重大研究计划。 

大气物理学院 

2018年4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