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南京博物院田建花副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创建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量:3179

报告题目:吴国青铜容器群的冶铸技术研究
报告人:田建花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8年4月26日下午13:30
报告地点:培训楼S102
主持人:李晓岑 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报告人简介:

 

田建花,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员,2003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获理学博士,主要从事金属文物的保护修复和科技考古相关研究,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文物局课题,编制文物保护修复方案20余项。

报告内容简介: 

夏商周三代创造了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青铜文明,江南吴国青铜器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支。江苏宁镇地区作为吴文化最为重要的分布地区,50年代至今出土了大量吴国青铜器,丹徒烟墩山、丹徒大港母子墩、溧水乌山一、二号墓、仪征破山口和丹阳司徒窖藏等都是典型器群和遗址。吴国青铜器既受到了中原地区青铜文化的影响,又融合了地域文化的特色,对于研究吴文化与中原文化的交流及吴国当时的矿冶技术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报告着眼于吴国青铜容器群的合金配比及范铸工艺,探讨其冶铸方面的地域性技术特征。 

科学技术史研究院 

201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