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百川学术(第40期):特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晓峰研究员(IEEE Fellow)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海洋科学学院创建者:吕海燕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量:407

报告题目: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海洋现象预报研究 

报告专家:李晓峰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4330日(周3:00

报告地文德楼S519

主 持 人:张国胜 教授

专家简介

 


李晓峰,IEEE Fellow、亚太人工智能协会 Fellow (Asia-Pacifi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ssociation)、美国电磁科学院 FellowElectromagnetics Academy)。1985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工程系,随后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获物理海洋博士学位。

 

李晓峰在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NOAA)就职20余年,主要从事卫星海洋学、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人工智能海洋学首席科学家、大数据中心总工程师。并担任IEEE TGRS 副主编、JGR: Machine Learning and Computation 编辑、Science Partner Jour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执行主编。共编辑出版3本专著,发表SCI论文200余篇。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尤其是在与大数据的紧密结合方面,为海洋学领域带来了巨大的技术优势。传统的海洋学建模常常依赖于先验知识,而现在通过数据驱动的方法,我们能够更可靠且高效地将海量观测资料转化为有价值的信息。这一变革使得海洋学研究能够更深入地探讨海洋现象与过程。报告将详细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海洋学中的应用,包括信息提取方面,如中尺度涡、海洋内波、海冰、船只、溢油、台风引发的水淹等等。同时,我们还将关注轻量化预报领域,包括小尺度内波、中尺度海平面变化以及大尺度赤道不稳定波的预测和建模。这些最新研究成果将为海洋学研究提供有力的工具和方法,以更全面地理解和预测海洋与大气现象。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

202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