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名师讲座(第245期) ——特邀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刘立波研究员作报告

发布单位:大气物理学院创建者:孙东敏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量:453

报告题目:多源驱动的电离层变化区域特性

报 告 人:刘立波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443日  14:30

报告地点:藕舫楼818

主 持 人:吕建永 教授

 

报告人简介:

刘立波,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黑龙江漠河地球物理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站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赵九章奖、傅承义奖等奖励。从事空间物理领域研究,关注太阳活动、磁层扰动、和大气波动等驱动的电离层变化特性及相关物理过程。在电离层气候学与天气学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已发表SCI论文300余篇,SCI引用10000余次。曾(正)任Astrophysics and Space ScienceFrontiers in Astronomy and Space Physics副编辑,Science BulletinEarth Planetary 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等刊物编委。

报告简介:

      电离层是空间环境的重要区域,受到来自太阳活动(太阳辐射电离与光化过程)、磁层扰动(磁层电离层耦合过程)、和大气波动(大气层电离层耦合过程)等多驱动源的作用。本报告展示观测研究多驱动源驱动的电离层变化区域特性。报告将介绍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建设的空间环境探测研究体系,优化电离层环境探测网络,开展数据+模式融合。在此基础上,以区域电离层为研究对象,选取最近开展的三个工作,展示三类过程导致的电离层变化,揭示磁暴期间电离层响应的区域差异/精细结构,探究大气波动相关的区域电离层变化,深入认知平静条件下复杂电离层状态。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大气物理学院

                                                 20243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