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南方科技大学曾振中博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创建者:施慧敏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量:1293

题目:植被对气候的生物地球物理反馈

报告人:曾振中博士

时间:2019年10月18日(星期五)下午14:30

地点:文德楼C606

主持人:袁星教授

 

专家简介:

曾振中,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6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16-2019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生态水文、陆气相互作用、全球环境变化、地球系统模拟、可持续发展等。当前研究侧重于热带地区的农业扩张、环境影响及其解决方案。发表SCI论文50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Geoscience发表论文4篇。研究成果被引用2600余次(Google Scholar),被IPCC报告引用,并被普林斯顿大学、AAAS、Science Daily等报道。担任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的同行评审专家。

 

报告摘要:

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由于大气CO2的施肥效应、大气氮沉降、水循环加剧、中高纬地区变暖、以及施肥、植被恢复、人工造林、抑制火灾等人类活动影响,陆地植被生长活动正在显著增强,从而很可能已经对气候系统产生了显著的反馈作用。研究植被对气候的反馈有助于理解全球气候变化,为通过植被缓解气候变化等宏观决策(如森林管理、土地利用变化等)提供科学依据。本次报告将围绕植被对气候的反馈,利用卫星观测的植被资料驱动新一代地球系统模式,并结合陆地水分能量循环多源观测数据,研究过去30年全球植被变化对气候系统的生物地球物理反馈作用机制,分析陆地植被生长活动增强对陆-气水分、能量和动量交换的影响,评估其对陆地水循环、地表风速变化和地表能量平衡的影响。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2019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