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兰州大学张廷军教授来校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大气科学学院创建者:王继东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量:1072

报告题目:北极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

报告人:张廷军教授

时间:2019年6月19日上午9:30

地点:气象楼423

主持人:周波涛教授

 

报告摘要:

北极气候变暖是全球平均气温升高速率的两倍。在冰冻圈变化方面主要表现在:格陵兰冰盖表面融化及周边冰川后退加速、海冰面积减少和厚度减薄、积雪面积减少、多年冻土温度升高、活动层厚度增加、海岸后退加快、热融湖及热喀斯特加剧等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地-气间及大气-海洋间的能量收支变化及其对气象乃至北极和全球气候产生影响、区域及局部水文过程更加复杂、生态系统及碳循环变化等,都是急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在此大背景下,本报告在简单介绍北极气候变化的基础上,重点探讨冰冻圈是如何响应的?冰冻圈变化会带来那些可能的变化?特别是多年冻土与大气间的碳循环将如何变化?目前国际上在北极研究都在做些什么?中国的北极工作要如何去做?

 

专家简介:

张廷军教授,男,获阿拉斯加大学地球物理学硕士(1987-1989)和博士(1990-1993)学位,任教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1996至今),并获终身资深研究员,长期从事欧亚大陆和北极冰冻圈过程与变化及其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国家海外引才计划”特聘专家(2009),获由中组部和国务院人社部联合颁发的“国家特聘专家”证书(2009.9),担任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2013.2-2017.7)。现任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资深研究员、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综合环境科学研究院学术理士(CIRES Fellow)、兰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地理学科评议组专家、应用第四纪学会副主任、中国冰冻圈学会积雪委员会主任、中国冰冻圈协会理事等。张廷军教授曾主持和参与30余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项目和10余项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至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论文被引用12000次以上,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重大影响。自2001年至今,先后于国际知名期刊《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Arctic, Antarctic and Alpine Research》、《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Earth Surface》和《The Cryosphere》等学术杂志担任编辑、副编辑和编委。曾领衔编写第四次国际政府间气候变化(IPCC)评估报告的“Changes in Snow, Ice, and Frozen Ground”和第五次IPCC 评估报告的“Observations: Cryosphere”等章节,为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气象灾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

2019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