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4年电信院•智荟高端论坛(第5期) 特邀电子科技大学王任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创建者:范文晓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量:12

报告题目: 电磁场调控:从相控阵到空时场

报告人:   王任

报告时间:  2024年04月17日10:00-11:00

地点:   电磁楼101

主持人:  李燕

 

报告人简介

 

王任,现为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近年来,王任聚焦于天线与电波传播相关研究,已主持科研项目1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博新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已在IEEE T-AP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8项,出版教材/专著/译著3部。

 

报告摘要:

电磁场调控是通信、输能、探测等应用的基础。本报告旨在重点介绍电子科技大学计算电磁学团队在电磁场操纵领域的研究进展。在初始阶段,我们通过空间幅相控制实现了场操纵,此阶段特别关注宽角扫描相控阵和电磁器件的智能设计。随后,我们探索了利用时空自由度进行波控制,研究了时间反演电磁波的特性及其在通信、无线输能、电磁成像、逆设计等方面的应用。最近,我们进一步拓展了空时自由度的研究,在微波领域首次产生了空时不可分离的超环电磁脉冲。上述理论和技术研究有望推动下一代无线电磁系统的发展。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4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