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齐聚讲堂(第10期):特邀英国伯明翰大学童浩博士、李永健博士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软件学院创建者:周舒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量:11

报告题目:动态限量弧问题的优化求解

报告专家:童浩 博士

报告时间:2024年4月17日(周三) 下午15:00

报告地点:临江楼A914-915会议室

主持人:刘琦 教授


专家简介:童浩,2024年于英国伯明翰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2017年于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取得工学学士学位,2019年取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学位(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演化计算,基于经验的优化,路径规划等。博士课题为动态限量弧优化问题的自适应算法。


报告摘要:在城市智慧物流与智慧交通的发展中,限量弧优化问题是一个广泛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车辆掉调度问题,例如垃圾回收、货物运送、撒盐除雪等。我们着重考虑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动态限量弧优化问题。我们首次对其进行了形式化定义,并设计了基于真实数据的仿真模拟系统。针对一般性DCARP,我们设计了一种求解框架,将其转化为静态CARP再利用现有静态算法加以解决。同时,针对局部小动态事件,提出了混合局部搜索的算法,以实现面对局部小动态事件高质量快响应的实际需求。此外,我们还提出了CARP算法的自适应调参算法、对DCARP问题进行适应度形貌分析、研究并分析了复杂组合优化问题上的算子自动化选择问题。



报告题目:智能网联汽车赋能交通气象系统

报告专家:李永健 博士

报告时间:2024年4月17日(周三) 下午16:00

报告地点:临江楼A914-915会议室

主持人:刘琦 教授


专家简介:李永健,现为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研究生(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伯大国际博士生代表、计算机学院助教,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韧性防灾与应急专委会委员,师从英国著名气象学家、伯明翰大学与英国气象局联合讲席教授Prof. Lee Chapman和计算机学院副教授Dr. Shuo Wang,已发表英文国际期刊/会议论文6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专利2项,同时也是国内外多个核心期刊的特邀审稿人,近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交通气象系统与环境风险评估、城市韧性与交通可持续性、智慧交通与城市数字孪生、多媒体信号处理等。


报告摘要: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has embarked on a progressive trajectory, steadily progressing towards the attainment of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The increasing adoption of Large Models and digital twins positions AI to significantly improve the delivery of public services within the domain of Winter Road Maintenance. This research discusses the inevitable future role of contemporary AI technologies in winter road maintenance, starting with an appraisal of the challenges faced by current AI applications in Road Weather Information Systems (RWIS). It anticipates a future characterized by smarter cities and transportation, highlighting the potential integration of these technologies with broader rapidly evolving advancements.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软件学院

2024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