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提醒

发布单位:财务处创建者:赵灵龙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量:897

校内相关人员: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办理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居民个人(以下称纳税人)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于202331日至630日内完成。

一、办理方式

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 https://etax.chinatax.gov.cn )办理。


二、通过手机APP办理汇算清缴前的准备工作

(一)将“个人所得税”APP更新为最新版本。

(二)确认2023年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填写完整。如有补填或修改,提前准备好所需资料,按下列步骤正确填写。

第一步: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在“专项附加扣除”栏,点“我要查询”,选择查询年度“2023,核对本人2023年度专项附加填报信息。

 

第二步:选择扣除年度“2023,再选择需要填写或修改的专项附加扣除。

注意:2023年“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重要变化:

 “赡养老人202311日起,扣除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其中独生子女按照每月3,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202311日起,扣除标准由每孩每月1,000元提高到2,000元。

(三)退税、补税请绑定本人银行一类卡(或工资卡)。

银行卡绑定:登录“个人所得税”APP,点击右下角“我的”→“银行卡”→“添加”填写相关信息→点击“下一步”,完成短信认证后,即可成功绑定银行卡


三、汇算清缴退税操作步骤

(一)打开并登陆“个人所得税”APP,在“2023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下点击“开始申报”


(二)阅读标准申报须知,倒计时结束后,点击“我已阅读并知晓”

  (三)确认“个人基础信息”、“任职受雇单位”,确认无误点击“下一步”。

 (四)查看“收入和税前扣除”信息,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点击最后的箭头可查看每种收入的明细。

  点击“工资薪金”-“全年一次性奖金”计税方式有“全部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和“单独计税”两种,可以分别试算后,选最优方式。


(五)以上所有数据确认无误后,点“下一步”,跳出提示窗,请仔细阅读提示内容后,点“继续”,进入税款计算界面。

 系统根据填报的信息,自动计算出“应补税额”或“应退税额”,显示在左下方。

(六)申报成功后,如果需要退税,则跳转到退税页面,点击“申请退税”。

  选择退税银行卡后,提交退税申请,待税务审核和国库处理后,退款即可到账。



四、汇算清缴补税步骤

(一)补税金额在400元以下的,可以按照以下步骤享受免申报。

 1.税款计算后,查看应补税款,点击“享受免申报”。

 2.“享受免申报”完成后,则无需缴款。

(二)补税金额在400元以上的,请点击“提交申报”,办理补税。

     系统跳转至缴税页面,点击“立即缴税”。

五、其他热点问题

1.不申报有影响吗?

 2024年第2号公告加强了对未申报补税或未足额补税纳税人的监管提醒:“对于汇算需补税的纳税人,在汇算期结束后未申报补税或未足额补税的,一经发现,税务机关将依法通过手机个税APP、网站等电子渠道及其他方式向纳税人送达税务文书,责令其限期改正,并依法加收滞纳金,同时在其个人所得税《纳税记录》中予以标注。”除此之外,《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也指出,要建立自然人失信行为认定机制,对于情节严重、达到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标准的,税务部门将其列为严重失信当事人,依法对外公示,并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

2.关于重复申报专项附加扣除的特别提醒

 ⑴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

同一子女,父母在填报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时,双方填报的扣除比例合计不得超过100%

 ⑵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

赡养年满60周岁的父母,赡养人为非独生子女,与其兄弟姐妹分摊的扣除额度不得超过3000/2019-2022年度为2000/

 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

同一婴幼儿,父母在填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时,双方填报的扣除比例合计不得超过100%

3.如何修改或作废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登录“个人所得税”APP,通过“办&查”-“办税”,点击“专项附加扣除”,选择对应年度和需要修改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作废”或者“修改”相关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后,再确认提交。

4.除了可以在“个人所得税”APP上办理,还有其他途径吗?

除了通过个人所得税APP端办理,还可以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税务局大厅办理。

5.还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补税

办理年度汇算补税的,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办税服务厅POS机刷卡、银行柜台、非银行支付机构等方式缴纳。邮寄申报并补税的,纳税人需通过网上税务局或者主管税务机关办税服务厅及时关注申报进度并缴纳税款。


   咨询电话:

   相关政策请咨询税务热线:12366

   江北新区税务局:96888714

   学校财务处咨询电话:58699855


财务处

 202447